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

關於泰國OMO彩虹美白皂/OMO White Plus Soap




最近在台灣很紅的彩虹美白皂,
因為我個人對於成分有疑慮,所以不會代購喔~

以下是我個人對於彩虹美白皂的一點見解:


要先特別說明的是,
我並非生技背景出身,並不十分了解專業的保養理論跟成分解析,
所以這篇文章內僅分享我查到的相關資訊,及對於美白的一點看法;
如有任何誤解彩虹美白皂或觀念錯誤之處,還請不吝指教,感謝^^


我自己對於美白的觀念很簡單,就是防曬、防曬、再防曬。

雖然我也很愛有美白效果的保養品,但我認為保養有輕重緩急之分,
能變得白皙一些固然很好,但最重要的還是先要擁有健康的肌膚才對!
不然好不容易皮膚變白了卻過敏、泛紅、起疹子,豈不是本末倒置?

所以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好防曬,把美白產品當作是輔助工具,
變白,我幸;不白,我命XD


基於這樣的觀念,我對任何號稱能快速美白的保養品都會先抱持疑慮。
畢竟人體吸收代謝的速度本就有限,
就算是打美白針,通常也要好幾天才會見效。
而一個只要幾十塊錢的水果味香皂,
卻能夠比一針要上千塊的美白針更有效,這可能嗎?

尤其彩虹美白皂特別強調添加天然水果萃取成分,所以能夠快速美白,
但水果連吃進肚子裡都不見得很快就見效了,
怎麼可能用個水果皂洗三分鐘,皮膚立刻就能變得白皙呢?



空口無憑,我們直接從成分來檢驗彩虹美白皂:
Cocos Nucifera Oil、Sesamum Indicum Seed Oil、
Aloe Barbadensis Leaf Juice、Glycerin、Arbutin、Tocopherol、
Retinol、Sodium Hydroxide、Fragrance

下述為我於cosDNA查詢到成分說明及效用
(紅字為需要特別注意的部分)

※Cocos Nucifera Oil/椰子油
→保溼劑、柔軟劑、溶劑、肌膚及頭髮調理劑。
→含有結構細小的脂肪分子,能提高新陳代謝並鎖住水份。
→能紓緩肌膚之灼熱刺激。

※Sesamum Indicum Seed Oil/芝麻油
→柔潤劑、香料、肌膚及頭髮調理劑。
→萃取自芝麻之滋潤成份,有引發面皰的可能。
→在芳療中為重要護膚油,能紓緩身心,並搭配按摩帶出體內毒素。
→由於會刺激血液循環,不適合用於皮膚炎肌膚

※Aloe Barbadensis Leaf Juice/蘆薈葉汁
→肌膚調理劑
→抗敏成份之一,廣泛被使用於肌膚刀傷、燙傷及多種過敏現象。
→可降低洗臉過程中因皮膚障壁功能不佳而可能引起的傷害。

※Glycerin/甘油
→柔軟、保濕、卸妝溶劑及潤滑劑。
→屬小分子保溼成分,可將水分留在角質層並能防止化妝品乾裂。

※Arbutin/熊果素
→美白成份,可阻止酪胺酸脢活化,抑制黑色素生成而達到美白效果。
衛生署規定濃度限量為7%,製品中所含之對苯二酚應在20ppm以下。
 (詳情可參考這篇邱品齊醫生轉貼過的報導〈使用熊果素抑制黑色素產品要小心〉。)

※Tocopherol/生育醇、維他命E
→人體之抗氧化劑,脂溶性維他命。
→能延緩細胞老化現象、可以防止疤痕幫助傷口癒合、抗氧
 化、減少老人斑的沈積。
→能避免脂質過氧化,並保護細胞膜。有引發面皰的可能,面
 皰發生性為3/5(越高越不好)。

※Retinol/A醇
→除皺、去角質成份。
→脂溶性維生素A酸類物質,對光線極為敏感,濃度過高(0.5%以上)
 時易刺激皮膚。
應盡量避免與美白成份共同使用(容易產生刺激)。

※Sodium Hydroxide/氫氧化鈉
→強鹼性物質,常加入植物酸中進行皂化程序,以製成肥皂。
→由於其刺激性之考量,不宜經常出現在卸妝類產品中。

※Fragrance/香精



看過成分後,
我認為比較有疑慮的是Arbutin(熊果素)及Retinol(A醇)這兩項。

衛生署公告熊果素添加限量為7%,
且製品中所含之不純物對苯二酚應在20ppm以下;
註:對苯二酚屬藥品成分,需經醫師開立處方才可使用,衛生署規定不得添加於化妝品中。
要特別注意的是,對苯二酚具有刺激性及安全疑慮,不適合用於日常保養品中使用,
但因具有良好的消褪漂白作用,是常被檢出禁用之美白成分。
這邊的意思並不是說含有熊果素的產品對人體有害,
而是在使用含有熊果素的保養品時,
需要特別注意熊果素的濃度,以免濃度過高而傷害肌膚。

A醇的話,則是可以達到類似A酸的效果;
據邱品齊醫師的說法,A醇進到人體之後雖然會轉換成A酸,
但轉換的比例沒有很高,
所以並未列入管制藥品的行列,且可添加於化妝品內。
而A醇的強度大約是A酸的十分之一,
所以使用1%的A醇可以達到0.1%藥品A酸的效果,
這個濃度同時也是臨床上常用的A酸濃度。

但邱醫師也有特別說明,A醇濃度越高,帶來的副作用也會越高,
以效果跟副作用之間的平衡點而言,
1%A醇應該已經足夠作為很好用的化妝品抗老成分了。
註:邱品齊醫師說明A醇功效之影片→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w276xMqjAs

也就是說如果彩虹美白皂內的A醇濃度小於1%,
基本上是在安全使用的範圍內,但濃度如果高於1%,
便需要特別注意高濃度帶來的副作用,以免傷害肌膚。


從成份來看,彩虹美白皂沒有不得使用於化妝保養品的成分,
但因為我們並不知道也無法自行檢驗彩虹美白皂所含成分的濃度,
尤其是A醇不建議與熊果素這類的美白成分共同使用,
所以在使用上還是需要特別留意的。

至於彩虹美白皂有沒有美白效果,我就不敢保證了;
如果長期使用真的有變白的話,我認為應該要歸功於熊果素。
至於瞬間美白這點,以我個人對於防曬跟美白的認知,
我是完全無法信任任何號稱可以速效美白的產品啦~

如同我前面曾經說過的,
連直接注入肌膚的美白針都可能需要好幾天的時間才看得出成效,
更何況只是在身上停留不到五分鐘的香皂?
如果有人光用香皂就可以立刻從黑肉變成白肉的話,
我建議應該要先好好做個全身去角質,或是檢討一下自己的洗澡習慣XD

況且剛洗完澡時,皮膚本來就會變得比較白皙明亮,
這是由於肌膚角質在接觸水氣後會軟化,含水量短暫增加,
以及肌膚上的空氣髒汙和代謝的老廢角質被洗去的緣故。
我認為這跟有沒有使用彩虹美白皂並無太大關連,
就算是一般的香皂或沐浴產品,也會有同樣的效果,
後續如果沒有擦身體保濕的話,很快就會打回原形啦~~~



話說,說好的水果萃取成分呢?
不是我誇張,網路上隨便搜尋就可以看到一堆網拍賣家、代購跟美妝部落客信誓旦旦的保證,
彩虹美白皂含有奇異果、蘋果、鳳梨、檸檬、葡萄等高維他命C果類提煉的成分。
但成分表裡面跟植物有關的明明就只有椰子油、芝麻油跟蘆薈汁而已,
完全沒有水果萃取或任何含有維他命C的成分啊!!!

而且竟然還有人說彩虹美白皂不含化學物質,有天然的水果香氣;
我只能說這些人的鼻子靈敏度肯定有異於常人之處,
竟然能夠從一滴果汁都沒有的香皂裡面聞到天然水果香氣,
真是太神奇啦!
我說妳們別再做網拍、代購跟美妝部落客了,
有這麼厲害的鼻子應該要趕快加入CSI,成為一代刑事鑑定大師!
或是聞看看台灣哪裡有油井,台灣經濟起飛就靠你們了!(誤)


此外,有的代購和網拍賣家強調此產品是通過泰國檢驗的合格商品,
我對此也抱持一定程度的懷疑,
因為我覺得泰國在藥品成分管制這方面做得並不夠嚴謹。
例如含有番瀉葉、長期服用可能會造成猛爆性肝炎的秀X樂減肥茶,
在台灣是衛生署未核准輸入的禁藥,
但是在曼谷卻可以隨便在一間超市裡的小藥房就買得到,
泰國對於藥品成分管制的嚴謹度由此可見一斑。

當然,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所有泰國美妝保養品的成分都很可疑,
而是在使用任何產品前(特別是號稱有神奇療效的產品),
我認為本來就該仔細審視成分,並且在安全範圍內試用;
而不是單純只從產地來判斷該產品的優劣。

※※以下無關主題碎念※※
這幾天其實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寫這篇文章......
我知道寫了肯定會擋人財路,恐怕還會成為泰國代購圈的討厭鬼@@
但不寫又覺得對不起自己......

後來在網路上看到那些為了賺錢就睜眼說瞎話、誇大不實的廣告詞,
再想想頂新魏家對台灣人造成的荼毒及傷害,
我覺得還是應該要做對的事,說對的話,
就算以後因此被針對、被抹黑、被汙衊,
至少我對得起天地良心,對得起我自己。

54 則留言:

  1. 其實我對快速見效的產品也都抱有懷疑
    所謂羅馬不是一天所造成
    任何事物都必須循序漸進 持之以恆
    我支持你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其實我對快速見效的產品也都抱有懷疑
    所謂羅馬不是一天所造成
    任何事物都必須循序漸進 持之以恆
    我支持你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支持~~~
      萬丈高樓平地起,持之以恆的維持自己的健康跟美麗真的很重要!

      刪除
  3. 你做了一件很棒的事!谢谢你!我差点就要去尝试买下那肥皂了,但看了你的文章也领悟到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客氣哩^^ 一起在健康安全的美白路上努力吧~~~

      刪除
  4. 我好喜歡你的個性 勇敢做自己!! 支持您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買了,用了之後也產生疑慮,因為根本沒水果香味阿所以趕快上網查詢正好看到你這篇,而且我用了第二天開始覺得有反黑耶現在不敢用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拿來洗洗手的話應該還是可以的啦:P
      彩虹美白皂本身並沒有不得使用於保養品的成分,使用上沒有太大的疑慮,
      我只是覺得有的賣家廣告得真的太誇張了...
      如果單純以熊果素成分為基礎而宣稱有美白效果,我覺得還勉強可以接受,
      畢竟熊果素的確是常見的美白成分,
      但騙消費者內含天然水果成分所以可以快速美白,我覺得就太OVER了:(

      刪除
  6. 我買了,用了之後也產生疑慮,因為根本沒水果香味阿所以趕快上網查詢正好看到你這篇,而且我用了第二天開始覺得有反黑耶現在不敢用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知道泰国哪里有得买吗?

      刪除
    2. 屈臣氏或Boots這類連鎖藥妝店是買不到的喔~
      曼谷的話,去平價商場裡面的無名美妝小店可以看到,或是夜市的美妝攤或許也買得到。

      刪除
  7. 我買了 結果第一次洗了完全沒感覺 第二次想說可能停留不夠久這次洗久一點 還是沒差 根本沒有美白效果
    是說大家的心態都是 反正不會很貴就買來試看看
    而且這感覺就是色素很多啊 放在那邊 水都有點飄出顏色來 味道也完全沒有水果味 應該說根本不是香味 是一種很奇特的味道很難形容(個人認為不好聞)
    唯一比較優點大概是很好起泡吧 只能拿來當一般肥皂使用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前幾天看到有個網友的意見,我覺得似乎還滿合理的。
      他的觀點是說,通常我們在使用美白產品時,會希望肌膚細胞能盡量吸收產品成分,並對其中的美白成分有良好反應,以達到美白效果。
      但肥皂的功能是清潔,是從肌膚上洗去成分、清潔肌膚的概念;
      一個是需要洗去的產品,一個是需要肌膚吸收的產品,
      以此為前提的話,我們本來就不該期待肥皂能達到美白成效。

      不過這樣可能會一竿子打翻所有宣稱能夠美白的清潔產品就是了,
      實際上是否如此還是要尋求專業的意見:)

      刪除
    2. 味道真的..很詭異,不好聞,哪來的水果味跟水果萃取😒

      刪除
  8. 謝謝妳的分享,我會將文章寄給OMO官網��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太感謝你的文章了
    精闢明白 針針見血^@^ 爆讚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太感謝你的文章了
    精闢明白 針針見血^@^ 爆讚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我看迟了你的部落了……我已经使用了现实还全身敏感痕痒起粒粒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能你對其中的某些成分會過敏,趕快去看皮膚科醫生吧>< 祝早日恢復!!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也是,本来以为是自己皮肤单纯起粒粒(本人皮肤有时会起的),就想说试多一天,但是起越多了。第一次使用也感觉到痒了。现在不用了��

      刪除
  1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唉…太晚看到妳的文章 洗了之後發現的確皮膚短時間變白 但膚質變很差有微粒刺痛乾燥癢癢.跟其他人的反應竟然剛好一樣!可見並不是少數人才有的反應 我就是洗了產生不良反應才查資料剛好找到妳的文章 非常感謝妳!!!!應該要廣為讓大家知道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用客氣哩^^ 幸好你在膚質有輕微異樣的時候就有立刻警覺~~~

      刪除
  14. 還好,有爬文到你這篇,有鑑於前些天才因貪小便宜買到假貨,否則又要噴錢出去了,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更不可能有所謂立竿見影的效果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保養真的還是要腳踏實地的循序漸進!不然導致肌膚受損就得不償失了><

      刪除
  15. 謝謝版版的分享,想請問您有自己的版嗎,好想追蹤您喔😍😍😍覺得可以收穫很多對自己皮膚保養的建議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支持~~~我沒有專門分享保養心得的社群網站呢>< 有興趣的話可以FB私訊找我聊天討論:D

      刪除
  16. 謝謝版版的分享,想請問您有自己的版嗎,好想追蹤您喔😍😍😍覺得可以收穫很多對自己皮膚保養的建議呢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謝謝妳的分享,我用了,結果臉上紅腫刺痛,連帶上平時在用的基礎保養都痛,停用美白皂後過了一段時間才好,現在不敢用了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謝謝妳的分享,我用了,結果臉上紅腫刺痛,連帶上平時在用的基礎保養都痛,停用美白皂後過了一段時間才好,現在不敢用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看皮膚科醫生嗎?或是可以先用術後保養用的醫美保養品,等肌膚狀況回穩之後再恢復使用原本的基礎保養~~~

      刪除
  19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的确是,我也以為要停留久一點,結果造成部分皮膚像灼傷似的發紅,又有點像刮了一層皮起來又腫又痛,碰到熱水時更是痛到不行,其他皮膚則是刺痛乾癢,又剛好是半夜沒辦法看醫生,只好先塗上小護士涼涼的藥膏,疼痛感才緩和下來,送我都不敢再用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皮膚覺得刺痛的話,代表肌膚可能已經有微小的傷口了,趕快停用並看醫生是很正確的處置!
      後續如果要擦保養品的話,建議可以找適用於敏感性肌膚的保養品,確定肌膚狀況穩定之後再使用其他保養品^^

      刪除
  21. 真的谢谢你的分享!太感谢了,我女儿差点就用了,感恩有你啊~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真的谢谢你的分享!太感谢了,我女儿差点就用了,感恩有你啊~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我剛好就是今天買了 現在都不敢用 如果在買之前上網查一查就好了😭

    回覆刪除
  24. 哈哈哈~
    我跟某泰國代購買了,而且我現在才發現跟別人的雷射貼紙不同~
    不過,重點是我用了之後,個人覺得對我的皮膚太刺激了點~
    (敏感柔嫩肌真的要考慮看看)

    回覆刪除
  25. 那另外ㄧ種爺爺奶奶皂呢
    Madame Heng的皂又如何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有用過泰國當地買的 興太太Madame Heng 草本皂,價錢在大賣場大約35~40泰銖。 很好起泡,皂本身有香茅味,用來洗澡很舒服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
  26. 羅馬確實不是一天造成的但如果人多到無數一天也可蓋成

    回覆刪除
  27. 水果味?我覺得那個臭得要命XD

    回覆刪除